English

大连讲坛 干部知识学习探新路

名家高手云集 国际国内交汇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宋言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8月13日电12日上午,1千余名大连市的党政领导干部齐聚市委礼堂听取美国朗迅公司贝尔实验室谢锦康博士、美国无限中国网公司总裁徐德清、美国高级分析家骆宁分别讲授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电子商务和信息贸易,这是大连市委从去年底开始举办的“大连讲坛”的第14期。

大连市开办的“大连讲坛”,采取邀请国家部门和兄弟市的领导、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来大连作专题报告,为市领导和机关干部讲授国内外的经济、政治形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介绍外省市改革发展的经验和科技、金融、贸易、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每月至少举办一次,时间定在“双休日”。每期的“大连讲坛”,市委主要领导都亲自参加。在举办的14期中,已有19人在“大连讲坛”作报告。广大干部普遍反映,请名人作报告,把党的基本理论与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各方面的知识溶为一体,这样的学习方式活,效果好。

“大连讲坛”从本地区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确定选题,着眼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观念,开创新局面。报告主题有的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大局中的关节点,有的是实践中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强调理论指导实践的针对性和超前性。每期“大连讲坛”的主题确定后,邀请国家部门领导,或国内经济发展迅速、最有代表性、对大连改革发展具有针对性、借鉴意义最大的地区的主要领导,或最具权威性的专家、学者作报告,有的专题甚至邀请国外学者,这些人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顶尖“高手”。从而,保证了“大连讲坛”的质量。

“大连讲坛”为干部带来全新观念,“大连讲坛”讲出了紧迫感、危机感,“逼”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市委领导在学习中认识到,大连市近几年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但与先进地区比,有些方面差距不小。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必须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近些年积攒下来的发展后劲,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他们确立了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把大连建成现代国际名城的思路。特别是进一步强化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的战略。他们建立了海外学子创业园、软件园、大学科技园等,努力把大连建成东北地区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开发中心和产业聚集中心;把旅游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重新制定发展战略,使其朝着有特色、国际化、大客流、高创汇的方向发展。

观念的转变和更新,发展思路的拓展,对大连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全市约有60%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基本上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1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